天文学家观测到两颗目前为止最为古老的超新星

这张高分辨率的图片显示的是一颗“超亮度”超新星与其宿主星系,展现了早期宇宙的样貌。

近日,天文学家观测到两颗目前为止最为古老的超新星,这两颗超大质量恒星的爆炸时间大约在125亿年前。

发生爆发的这两颗超新星被称为“超亮度”超新星,其亮度是普通超新星亮度的100倍。

这两颗超新星爆发发生在宇宙大爆炸后仅仅15亿年,而宇宙大爆炸是发生在距今140亿年前。科学家们认为,这次发现将使人们找到宇宙诞生之后的首次恒星爆炸的线索。

《自然》杂志在网上对此次发现进行了报道,在此之前,已发现的最早的超新星爆炸是在110亿年前,而此次所发现的超新星爆发的时间则要早得多。

超新星爆发是由于恒星核燃料耗尽后,它们不但不冷下来,反而在重力的影响下,发生急剧的坍缩,并在此过程中恒星产生爆发将外层物质迸发出去,而恒星的内核则继续塌陷,最终演变为中子星或者黑洞。

“超亮度”超新星是近几年来才被发现的新的超新星种类,而一般都存在于早期宇宙时期。而在早期宇宙中,超大质量恒星的数目比现在要多很多。

这类超新星的超高亮度引起了科学家们的兴趣,研究人员认为,与现在相比,在不到40亿年的早期宇宙中,“超亮度”超新星的数目要多上十倍。

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杰夫-库克(Jeff Cooke)教授表示,“这两颗超新星爆发有着缓慢渐进的光度曲线。而爆发所产生的超高亮度为我们研究宇宙大爆炸时形成的第一代恒星的死亡过程提供了很好的线索。这次发现也提供给我们找到宇宙诞生之后的首次恒星爆炸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