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古老的超新星

最近,天文学家们发现了最古老的超新星现象——两颗大质量的恒星爆炸,它发生在距今约125亿年前。虽然之前也有古老的超新星被发现,不过110亿年前的发生时间对于这次来说就只是小巫见大巫了。

这一灾难性的事件发生在高光度超新星(Super-luminous Supernovae)身上,令人惊讶的是,它的亮度能达到其他恒星爆炸亮度的100倍。这种高光度超新星被发现至今也仅有几年的时间,它在附近宇宙中确实是十分罕见的。

这次恒星爆炸仅仅发生在宇宙大爆炸后的15亿年(宇宙大爆炸发生于140亿年前),通过对这次爆炸进行研究,天文学家们坚信他们可以揭开宇宙“降生”后第一批恒星爆炸的秘密。

当巨大的恒星耗尽了最后的核燃料后,它们往往会产生重力崩溃,因此发生大规模爆炸,这种爆炸就是超新星爆发。恒星爆炸后的核心并没有消失,而是形成中子星或黑洞。有些天文学家认为濒临死亡的恒星释放出大量的伽马射线并且产生反物质,而反物质正是介入了超新星演化进程中。

研究表明,这些高光度超新星爆炸现象往往发生在在宇宙早期,因为那时大质量的恒星更常见(大质量的恒星更容易产生大爆炸)。

高光度超新星极端的亮度鼓励了来自斯文本科技大学的库克(Jeff Cooke)博士和他的同事们,他们正在努力寻找在宇宙形成40亿年时的高光度超新星。通过参照使用加拿大-法国-夏威夷望远镜(cfht)所观测到的图像,研究人员计算出那时高光度超新星的普遍程度能达到现在的10倍,也就是说,在宇宙40亿岁的时候,高光度超新星不是什么稀奇的东西。

库克博士认为,对于高光度超新星的调查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宇宙大爆炸后第一代恒星死亡的更多线索。

凤凰科技(编译/朱羽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