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样特别

艺术家描绘的我们太阳系形成之初,行星刚刚开始诞生时的样子

来自哥本哈根大学恒星和行星形成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表明,我们的太阳系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样特别。在大约45.67亿年前,我们太阳系内的行星开始从围绕太阳转动的气体和尘埃组成的圆盘中诞生出来。然而,在整个银河系中,像早期太阳系演化的这种相似过程是普遍存在的。

科学家通过对古老陨石中“富-钙-铝包含物”(CAI)和陨石球粒这两种很不相同的组分进行了研究,并利用它们包含的铀和铅的同位素进行了年代分析。通过这些研究,我们对太阳系形成的理解从总体上改变了。这项研究刚刚发表在了著名的《科学》杂志上。

我们必须要回溯至45.67亿年前才能感受早期太阳系的情况。来自哥本哈根大学恒星和行星形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通过分析包含太阳系最古老物质的原初陨石,得知了太阳系形成之初300万年的情况。该研究确认了之前的研究成果,即认为“富-钙-铝包含物”是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的。与此同时,此次研究还表明,陨石球粒是在太阳系形成之初的300万年内形成的,而不是之前认为的是在形成“富-钙-铝包含物”后的200万年后才开始形成。

绘制太阳系的新图景

来自该恒星和行星研究中心的科学家詹姆斯•康奈利(James Connelly)说:“通过利用新方法对同一种陨石中两种不同的物质进行分析,我们不仅改变了以往对太阳系演化历史的认识,而且绘制了太阳系演化的新图景(非常像科学家在其它行星系统中发现的图景)。”

我们的太阳系并不特别

长久以来,学术界一直争论为什么陨石球粒比“富-钙-铝包含物”要晚200万年形成。此次研究表明了陨石球粒和“富-钙-铝包含物”一样古老,从而解决了这道难题。来自该恒星和行星形成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马丁•贝赛罗(Martin Bizzarro)教授说:“我们的研究表明,太阳系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样特殊,它和银河系内其他的行星系统非常相似。搜寻系外行星的科学家认为,宇宙中类地行星比之前认为的要普遍的多。在这点上,我们的研究结果也为他们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