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收藏中发现四角恐龙新物种

恐龙新物种Xenoceratops foremostensis艺术复原图

我们通常把食草动物视作是大自然母亲的温和产物。但是一种新鉴定出来的史前野兽表明食肉动物并非一直垄断着凶残外表。再次检查了发现于加拿大的古老化石之后,科学家们为一种拥有四只角而且体重高达两吨的巨大恐龙新物种进行了命名。

Xenoceratops foremostensis大约有20英尺长,它代表了这一地区已知最古老的大体型有角恐龙。Xenoceratops代表的是“怪异的角状脸”,指的是它头上那些角的怪异形式以及角龙化石这一部分化石记录的缺乏。它拥有一张鹦鹉似的嘴而且眼睛上方有两根长长的额角,另外两根巨大的角从头盖骨后面的巨大褶边上伸出。

克里兰夫自然历史博物馆古脊椎动物学馆长迈克尔-赖安说道:“生活于8000万年前的这种北美洲巨型角龙经历了一种进化激增。Xenoceratops向我们展示了即使是地质学上最古老的角龙在它们的头盾上也有巨大的角而且它们的头盖骨装饰随着物种进化将变得更加复杂。”

他的合著者安大略皇家博物馆和多伦多大学的戴维-埃文斯博士补充道:“Xenoceratops为早期的角龙进化提供了新的信息,这个体型庞大的角龙群体也包括三角龙。角龙早期的化石记录仍然很缺乏,而且这一发现也强调了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来了解这一不同的种群。”

这种新恐龙是借助Wann Langston Jr博士在五十年代收集到的至少三只恐龙的头盖骨碎片鉴定出来的,而且它们目前收藏于渥太华的加拿大自然博物馆中。赖安博士和埃文斯博士在十多年以前偶然发现了这些没有描述的材料,而且最终把这些骨头鉴定为一种新型角龙物种。

这种恐龙只是赖安和埃文斯博士的亚伯达南部恐龙项目一系列新发现中的最新发现,目的是填补白垩纪后期的恐龙知识并且研究它们的进化。他们的项目集中于亚伯达一些最古老的恐龙埋藏岩层的古生物学研究。

保存样本的加拿大自然博物馆古生物学馆馆长基兰-谢菲尔德也是该研究的合著者,他说道:“之前未知恐龙物种的新发现也让人理解了科学收藏的重要性。这些收藏是用于研究的新材料来源,而且为许多新发现提供了可能性。”

腾讯科学讯(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