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深处的阿敦乔鲁遗址加深对新疆青铜时代考古认知

核心提示

2012年秋,天山深处的新疆温泉县传来消息:该县博尔塔拉河流域的阿敦乔鲁遗址考古有了新发现。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在这处被称为“石头迷宫”的古代遗迹中发现了10余处呈长方形或圆形的石围建筑遗址,以及60余座石栅栏墓、约30座石堆墓和金耳环、陶器等文物。

已经获得的5个碳-14年代测定显示,阿敦乔鲁遗址和墓葬的年代为公元前19世纪到公元前17世纪之间,距今已近四千年,在新疆的青铜时代遗址中属于年代偏早的。该发现首次在新疆确认了相互关联的青铜时代的遗址(居住址)和墓葬,使中国考古学者对西部天山青铜时代遗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日前,记者采访了刚刚从新疆返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科研处处长、阿敦乔鲁遗址考古工作的主持人丛德新研究员及其他相关专家,向读者揭秘位于天山深处的这座“石头迷宫”。

阿敦乔鲁遗址为新疆年代偏早的青铜时代遗址

阿敦乔鲁遗址位于新疆西北端,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温泉县县城以西约41公里处。丛德新向记者介绍,阿敦乔鲁为蒙古语,意为“像马群一样的石头”。从山上到山下绵延的巨石,放眼望去宛如一群群奔跑的马,所以当地人称之为“阿敦乔鲁”。

阿敦乔鲁考古工作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创新工程重点项目之一。考古所从2010年开始调查这片遗址分布区,2011年试掘,2012年6月至9月,丛德新带领阿敦乔鲁考古项目组的同事对遗址和墓葬进行了三个月的田野发掘工作。他们共发掘了3处相互连属的房址和12座墓葬,发掘面积达1500平方米。在3处房址中,其中的一处(编号为F1)地表形状为长方形,用大石块砌出,形制工整,有向外突出的门道建筑。房址内分别用石块围砌出的方形或圆形遗迹,显示了不同的功能区域,并呈现出中轴线对称的布局特点。遗址内还出土了陶片、铜器小件、动物骨骼等遗物。

本年度的墓葬发掘取得了全新的收获。阿敦乔鲁考古项目组按照编号共发掘了8座墓葬,实际上因为墓葬结构复杂,比如一处墓内包括两个墓葬,所以实际墓葬发掘数量达十几座。墓葬的形制基本为方形石围、石棺墓。出土的随葬品除了陶器外,还有金耳环、铜锥等。

项目组认为,阿敦乔鲁F1、F2和F3遗迹,作为这一地区中心性的遗址,无论从建筑的选址、规划和分布都显示出了很高的文明程度,很有可能是原始居民到此祭祀祖先或者举行宗教活动的场所。

阿敦乔鲁遗址可能改写以往认识

有关专家认为,阿敦乔鲁考古工作的学术意义在于首次在新疆确认了相互关联的青铜时代的遗址(居住址)和墓葬,首次对此类建筑遗迹进行发掘并初步确认其性质;出土了一批具有自身特点的遗物,对确定遗址文化性质有很大帮助。

由于时代和自身的文化特点,阿敦乔鲁或许将成为改写以往认识的基础。比对其他材料,会发现具有此类特征的墓葬在哈萨克斯坦的七河流域曾有过发现,而居住址则未见报道,属于新发现的类型。阿敦乔鲁遗址所在的温泉县,其西、北面均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这些地区的居民可能很早就已往来。

丛德新介绍,新的收获让我们得以全面准确地认识博尔塔拉河流域的古代文化。

在今年发掘的墓葬中,除了发现带有木质葬具和陪葬品相对丰富的重要墓葬之外,还有多墓穴共处一围的普通墓葬,显示出该墓地层级的复杂性。考古工作者还发现并确认了不同的葬式,如侧身屈肢葬(一次葬)、火葬、二次葬、迁葬和肢解葬等。一个墓地中有各种葬式,这在新疆是比较少见的。此外,墓地建成时间也有一定差距。墓地大体上从北向南延续,北部的年代可能偏早。在墓葬的构建形式上,也有一些变化。如北边墓葬深,且有规则的石栅;南边墓葬浅且不规则,大石板几乎无法找到而被代以卵石。这些现象需要进一步研究。

开展多学科合作势在必行

据记者了解,对于阿敦乔鲁遗址乃至博尔塔拉河流域的考古发掘只是起步阶段,进一步的研究规划已明确,并列入国家的相关规划之中。

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张忠培对该项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要踏踏实实从打基础开始,制定一个较长期的规划,既要在亚欧草原考古这一世界性课题中提升我们的话语权,同时还要认真摸索发掘这类石构遗址的路径、方法,提升到方法论的高度。

丛德新介绍说,2013年阿敦乔鲁考古工作主要有两个计划:一是拟订博尔塔拉河流域的综合考古计划。阿敦乔鲁遗址位于该河的中上游,以此为切入点,摸清该流域中同类遗址的数量和分布,明年首先开始向上、中游展开调查。二是在今年发掘的F1、F2、F3等较大的居住址的周边,对较小规模的居住址做详细的解剖发掘,研究形制相同、规模不一的居住址内涵上有无差别,以便更好地进行定性分析。

对阿敦乔鲁遗址的研究需要多学科介入,开展如环境、植物、社会组织等多个领域的研究,结合考古学的成果,为全面复原博尔塔拉河流域青铜时代的古代文化面貌而努力,丛德新这样展望对阿敦乔鲁遗址的研究前景。

中国社会科学报 张春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