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能量或隐匿于宇宙空洞

新科学家报道,近日研究发现宇宙空洞,也就是几乎是空洞的巨型宇宙空间,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暗能量,一种加速宇宙膨胀的神秘物质。如果引力是其中的主要力量,那么宇宙膨胀将会逐渐变慢,因为被吸收的物质也会受到其它物质的牵引。但10多年前,对超新星的研究表明宇宙的膨胀其实是不断加速的。这表明时空的真空区内一定存在某种内在的能量排斥引力。

据称,暗能量组成了宇宙的70%,关于暗能量密度的几个观点也随着时间的变化而发生改变。测试这些观点的方法之一便是测试宇宙随着时间推移的膨胀率,这个过程会在宇宙空洞中留下印记。早期宇宙的量子起伏会导致原始物质密度的变化。在密集区域形成的星系和星系群之间会产生宇宙空洞,从而产生星系调查,诸如斯隆数字巡天(SDSS),中观测到的宇宙大型结构。空洞一般宽达1.5亿光年。

宇宙膨胀将近乎球体的空洞拉伸成鸡蛋形状的气泡。“空洞对暗能量高度敏感。”荷兰格罗宁根大学的里恩·凡·德·威格尔特(Rien van de Weygaert)这样说道。根据威格尔特研究小组进行的电脑模拟显示,将不同时期宇宙空洞的形状进行对比将揭露暗能量密度的变化,从而帮助科学家区分不同理论。

然而这种效应微乎其微,同时宇宙空洞的形状也受到因强烈引力相互作用产生的星系运动的影响。因此加拿大安大略滑铁卢大学的吉尔海姆·拉沃(GuilhemLavaux )和同事提出了一项解决方案:将某一特定体积的所有空洞的所有形状堆叠起来,从而产生一个平均的拉伸力。

研究小组已经将这项技术应用于最新SDSS数据中的宇宙空洞。然而不够精确的宇宙距离测量使得宇宙空洞边界非常模糊。这项调查也没有触及宇宙深空,因此没有提供宇宙空洞进化的完整历史。

但平方公里射电阵(Square Kilometre Array,简称SKA)无线电望远镜或许能够改变这一现状。到2024年,它将能够监测到数十亿颗星系。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