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1.65亿年前蝎蛉伪装成银杏叶的化石

你能发现图中隐藏着一只昆虫吗?艺术家根据化石记录重现的1.65亿年前的场景。

内蒙古发现1.65亿年前蝎蛉伪装成银杏叶的化石(uux.cn)

来自北京首都师范大学的科学家董任和他的同事在内蒙古地区新发现了一例昆虫模仿植物的化石,这具化石大约长3.85厘米,有1.65亿年的历史。该发现表明,“拟态”这种昆虫经常使用的伪装策略是非常古老的。

一百多年前,科学家开始注意到化石记录中的昆虫和植物之间形态上的相似性,例如某一种类的蟑螂酷似种子蕨的叶片。拟态这种保护策略在现存的动物中也普遍存在,它有利于保护模仿者不受天敌的攻击或不被猎物察觉。

新发现的化石中的这个昆虫属于蝎蛉的一种,它经常悬挂于植物的叶片表面诱捕猎物。蝎蛉这个名字源于该类昆虫的雄性有着巨大类似蝎子鳌的生殖器。

来自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生态学家Conrad Labandeira表示,迄今为止几乎所有记录到的昆虫拟态都与开花的植物(被子植物)有关,这次新发现的拟态行为基于银杏类的植物,它不属于开花植物。化石中记录的这种拟态是几千万年之后昆虫和被子植物协同进化形成拟态的先行者。

这种类似银杏的植物在恐龙繁盛时期就已经灭绝,当然这种类型的拟态也随之消亡了。该发现的详细情况发表在了《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