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中的行星光环是许多卫星的“产地”

在太阳系中围绕着行星的环状系统是许多卫星的“产地”。一项最新的科学研究结果显示,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甚至是地球的周围都曾存在这样一种环状系统并“制造”了一些卫星。

过去人类认为行星制造卫星的过程是和恒星制造行星一样的——即围绕行星的气态物质互相结合而形成。这种模型也的确存在,比如木星的一些卫星就是这样诞生的。

但是对于土星的卫星而言,它们拥有一种特殊的形成过程。这些卫星位于土星环状系统的边缘,随着离土星越来越远地运动,这些卫星自身也开始膨胀,这也就是科学上所提到的洛希极限(Roche limit)。

洛希极限由法国天文学家洛希首先计算出而得名,它是指行星与其卫星间的最小可能距离。小于这一距离,行星对卫星的潮汐作用将造成卫星解体。对于土星来说,在洛希极限之内土星强大的地心引力足以使得卫星被撕扯分裂并最终融入到土星周围的环状系统之中。

对此有部分天文学家认为,行星周边环状系统最初的形成就是来源于卫星的分解。与此同时,科学家们还认为行星周围的环状系统并不是静止的,他们表示处于环状系统内层的碎片物质与处于外围的碎片物质不断地进行动能转换,这就使得整个环状系统能够始终保持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