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卫八历史早期发生过一次巨大碰撞事件

土卫八上神秘的赤道山脉

NASA卡西尼号太空探测器拍摄的土卫八赤道山脉的近景。

科学家发现土星最奇特的卫星之一土卫八上有一座巨大的赤道山脉,它比土卫八表面高出12英里(约合19.3千米)。这种地形的形成原因,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悬而未决的谜题。

科学家们认为,土卫八历史早期发生的一次巨大的碰撞事件导致该卫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使其外壳发生变形,旋转速度急剧变慢。此前的理论认为,土卫八赤道山脉形成于该卫星自身内部的构造活动,或者一颗比土卫八更小的卫星太靠近它而被撞碎了,在土卫八的赤道附近慢慢分解形成了一座环形山脉。

法国南特大学的行星科学家加布里埃尔•托比(Gabriel Tobie)和他的同事们借助3-D模型模拟演示土卫八的早期历史,并得出了一个与上述理论完全不同的解释。土卫八形成后不久的自转速度为约每6小时自转一周,但那次碰撞破坏了土卫八的自转速度,自转一周急剧放缓至需要30多个小时,并导致该卫星的外壳出现变形,它的两级被压扁了,中间的山脊收聚。

虽然这项新理论很有趣,但是部分科学家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让卫星停止自转并非模拟实验演示的那么容易,该模拟实验对土卫八的内部演示的不完全准确。另一个问题是,该山脉没有完全覆盖土卫八的整条赤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