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奈王爪兽:临夏盆地发现的爪兽新种

临夏奈王爪兽复原图

从甘肃省和政古动物化石博物馆获悉,此前在临夏盆地发现的多件爪兽化石,经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相关专家鉴定,于日前公布结果:这批爪兽化石为爪兽演化历史中的新品种临夏奈王爪兽。

临夏奈王爪兽正型标本发现于临夏回族自治州广河县阿力麻土乡巴家村后山,位于广通河北岸、临夏晚新生代沉积盆地的中央部分。据了解,伴随着正型标本的出土,其他相关标本也逐渐浮处水面,爪兽其余部分的化石出土于东乡县那勒寺乡三甲山村,这部分化石在地质时代上属于晚中新世的早至中期(1160万年至720万年)。

爪兽是一类灭绝了的奇蹄动物,这类物种的演化历史悠久,最早发现于早始新世,最晚发现于我国早更新世最晚期或中更新世早期地层中。我国是爪兽物种的起源、演化以及灭绝的主要地区,但由于爪兽化石一般比较碎散或磨蚀较为严重,所以现在发现的许多化石不能准确鉴定,甚至不能分辨这些爪兽的所属准确物种类型。但值得注意的是,爪兽是地质历史时期出现过的最为奇特的哺乳动物之一,按照分类来说,爪兽属于有蹄类,它们的蹄子像现在经常见到的牛、马等动物的蹄子一样。不过在现实的考古发掘中,专家发现爪兽趾(指)骨的末端并非蹄子形状,而是非常特别的中间开裂爪,这样的结构与通常意义上的“器官相关定律”相违背,所以临夏盆地较为完成的爪兽化石对于这一物种的研究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经过详细对比研究,专家认为,临夏奈王爪兽鼻骨与泪骨相接触、上臼齿原小尖萎缩、原脊不太发育、下颌粗壮、齿隙短、下犬齿可能存在但发育较弱。故研究人员根据新发现的化石,确定了奈王爪兽署名的有效性,并将修订后的武都奈王爪兽归入其中,认为此属是后期爪兽的祖先类型。

据了解,我国早更新世时期(258万年至78万年)生存着另一类的爪兽黄昏爪兽,这个物种长期被认为起源于南亚,而此次新发现的临夏奈王爪兽则证明了我国爪兽的演化是一脉相承的。临夏奈王爪兽的发现将我国爪兽的演化历史连接成了一条完整的脉络,也就是说,爪兽在我国的演化历程为短吻爪兽到临夏奈王爪兽到武都奈王爪兽再到黄昏爪兽,并最终灭绝。

相关专家称,在临夏盆地晚新生代沉积盆地后山出土的哺乳动物化石非常丰富,这些化石均为温带草原型动物。此次发现的爪兽是典型的林栖动物,该物种生存需要较为湿润的森林环境,但在晚中新世时期,我国北方是草原广布、气候干燥的环境,这一点似乎与爪兽的出现有所异议。不过,临夏奈王爪兽出土地点大量交错的砾石透镜体,这一点就说明了该地点曾经存在过河流,也就是说,在晚中新世此处分布着在干旱草原上局部存在的湿润丛林,这和现代非洲热带草原环境十分相似。此处大量的化石应该是干旱季节动物死亡后,遗骸在洪水泛滥时被冲进河道进而埋藏形成的。

西部商报 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