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杂志评选出2012年十大新物种

时代杂志评选出2012年十大新物种,其中有些难得一见,有些一直被误认为其他物种,有些则早已成为化石。

黑夜猴

这种大眼睛的灵长类发现于秘鲁的丛林中,重量约为0.9千克,站立高度约0.3米。黑夜猴行踪隐蔽,很难统计,甚至当它们就在你面前的时候也很难发现。

大齿跳蛛

这个名字有三重意义:这是种蜘蛛,它有对巨牙,它还会跳。该新种蜘蛛于今年在婆罗洲京那巴鲁公园被发现。巨大的牙齿可能用来打斗,不过其发现者认为,巨牙可能与求爱仪式有关。京那巴鲁公园是新种蜘蛛的聚集地,2012年园内发现了10到15种新奇的跳蛛。

非洲厚颚龙

这种学名为Pegomastax africanus的恐龙生活在一亿五千万年前,直到2012年,科学家才开始研究其化石,并鉴定为全新的恐龙种类。非洲厚颚龙的体型仅有猫一样大小,其身体结构看上去就像是用各种部件奇怪地拼接到一起,而且毫无魅力可言。

洛马米长尾猴

或许没人能了解一只思考中的猴子是什么样,但从洛马米长尾猴的面部表情来看,它心里肯定装着不少事。事实上,人们已经花了至少三年的时间来研究这种奇特的猴子,主要就是为了确定它是否为新种。经过辛苦的基因和皮肤纹理的比较,最终确定这是一个全新的物种。

秘鲁小耳鼩

据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研究者称,这种新种鼩 是在一次野外探险中发现的。小耳鼩 是一项很有价值的发现,因为目前对鼩 种类的了解十分缺乏。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保育状态中,鼩 属于“数据缺乏”的一类。因此,每个新种的发现都非常重要。

秘鲁的“神秘豪猪”

除了小耳鼩 ,秘鲁的丛林中还生活着另一个新物种,这就是“神秘豪猪”。不过这一名号有些名不副实,因为它比一般的豪猪体型大很多,颜色深很多,身上的刺也长很多。对于当地人来说,这种豪猪一点也不神秘,毕竟外形上是如此的显眼。

智利草原上的古老啮齿类

从现在的外形上看,南美栗鼠和牛的差别实在太大。但是在3250万年前的智利安第斯山脉,它们却很相似。根据对一块残留骨骸的最新研究,科学家确定了这种已经灭绝的新栗鼠种类,这种啮齿类面临着与牛、羊、马同样的问题,即如何在咀嚼坚硬的草叶时,保证自己的牙齿不受损伤。

奥本老虎暗门蜘蛛

2012年,科学家奇怪地发现,在11月和12月的繁殖季节中,雄性蜘蛛会不寻常地爬到人行道、车库和游泳池等地方。他们研究了这些蜘蛛,发现其实是新的物种。所谓“暗门”来自雌蛛的行为,因为它们大部分时间会待在洞穴里,洞口覆盖着由泥土和蛛丝做成的“暗门”。

加拉帕戈斯群岛的深海猫鲨

越来越多的鲨鱼种类正处在灭绝的边缘,但自然界中还是有我们以前从未见过的新物种。最新发现的猫鲨仅有约30公分长,底栖生活,呈巧克力棕色,生活在加拉帕格斯群岛附近海域。鲨鱼体表散布白色斑点,与人的指纹一样,每条鲨鱼的斑点都不相同。这种猫鲨的灭绝风险并不大。

史前鳄鱼

该鳄鱼学名为“盾甲鳄鱼”。它们生活在9500万年前的非洲。鳄鱼体长可达9米,其头部就有1.5米长。它的名字来源于头部可能长有的沉重盾甲,虽然这一特征在头骨上没有直接呈现。事实上,科学家是通过分析头骨上血管留下的痕迹做出这一推断的。

新浪科技 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