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治疗糖尿病重要新线索

碳13结构示意图

来自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的生物化学家安东尼-艾斯-塞利阿尼(Anthonny S Serianni)发起的一项研究,为科学家们了解和治疗糖尿病提供了重要的线索。

塞利阿尼指出,像二羰基这样的生物合成物,由人体中的简单糖分,也就是葡萄糖的降解产生。但这些糖分的形成过程却加重了糖尿病人的病痛,因为他们血液和血浆中的葡萄糖浓度将大大提高。

塞拉阿尼称:“在实验室环境下,我们调查了体内的,被称之为葡糖酮醛的特定羰基糖分的降解过程,在降解过程中,为了确定葡糖酮醛分子在单个碳元素中的化学反应,我们植入了罕见的碳元素,称之为13C,并利用核磁共振光谱技术加以分析,观测单个13C碳元素在降解过程中的表现。我们了解到,葡糖酮醛在未曾预料的反应途径下就降解了,也就是说以碳元素为主干的分子重排了,这十分异常,我们将这一过程称之为C1-C2换置。”

据了解,该研究同时表明磷酸盐在糖分的降解过程中扮演着新的催化剂的角色,而这可能在活体生物化学中更为常见。

塞利阿尼表示:“从这个意义上说,葡糖酮醛的表现和我们整个研究任务很吻合。”

目前,该研究已被刊登在《美国化学学会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