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彼此近距离环绕的两颗新生恒星

科学家发现奇特的两颗恒星彼此接近,像一个“花生”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日前,科学家发现彼此近距离环绕的两颗新生恒星,它们共享着星系物质,在太空上呈现出“巨大花生”的外形。

事实上,科学家还发现第二组外形像花生状的恒星组合,目前他们宣称这样的恒星属于一种新的星体类型。第一组花生恒星距离地球1300万光年,位于一个叫做Holmberg IX的小星系之中,两颗恒星都非常明亮,这两颗黄色恒星的质量是太阳的15倍。在它们的圆形轨道上,一颗恒星在另一颗的前方运行,从地球的观测角度前者将后者的光线遮挡,因此有时天文学家进行观测时而显示出是一颗恒星,时常又显示是两颗恒星,就如同观看视频插图一样。

这项由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投资的最新研究已发表在《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科学家通过美国亚利桑那州葛兰翰姆山脉的大型双眼望远镜(LBT)进行观测。为了寻找其他此类星体,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生乔斯?普瑞特罗和该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发现了另一组“花生”形状的恒星,这组恒星之间的距离更加靠近,在小麦哲伦星云中,距离地球23万亿光年。小麦哲伦星云是环绕银河系的一个小星系。

据悉,在小麦哲伦星云中的这两颗恒星最初是在上世纪80年代发现的,但当时研究人员的判断错误。普瑞特罗再次审核研究人员曾经记录的数据资料时,发现它们释放的光非常类似于在Holmberg IX小星系中发现的一组恒星。分析显示,这两颗恒星具有相同的质量,大约是太阳的15-20倍。在一起合并成为花生形状外形。该两恒星体系很明显是“黄色超大衰落二元恒星”,这是对此类二元恒星的最新命名归类。

俄亥俄州立大学天文学副教授克瑞斯?斯丹尼克与另一位同事负责这项研究,他说,“我们并不仅期望发现一颗此类恒星,我们现在需要8.4米长的大型双眼望远镜探测Holmberg IX星系中的二元恒星,而位于小麦哲伦星云中的第二组二元恒星非常明亮,人们甚至在自家后院就可以观测到。但是,如果未发现第一组二元恒星,我们决不会发现第二组恒星。”

这项发现有助于解开另一个谜团,过去多年所研究的超新星中,其中有两个具有黄色超大超新星的特征,但是相关理论并未预言任何超新星属于黄色超大超新星。普瑞特罗解释称,在数百万年前,当一颗恒星消耗其内核不同的化学物质时将逐渐燃烧或冷却,许多大质量恒星反复在冷却红色或炙热蓝色星体之间变化。它们花费了生命的多数时间进行红色和蓝色温度之间的变迁,但很少会形成温度的过渡阶段,呈现出黄色。多数恒星在红色循环周期中结束生命形成一颗超新星;一些恒星处于蓝色循环周期中结束生命;但是很少有恒星处于黄色过渡状态下结束生命。

目前,普瑞特罗、斯丹尼克和同事们猜测这种黄色二元恒星很可能是他们发现的奇特黄色超新星的起源。普瑞特罗说,“当两颗恒星彼此环绕非常近时,它们共享着彼此的星系物质,彼此影响着进化历程。很可能像这样的超大质量二元恒星体系进化非常慢,花费了大量时间在黄色进化阶段上,足够长的时间使其中的一颗恒星作为黄色超新星爆炸。”

来源:腾讯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