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发现8400万年前生活在淡水的沧龙科物种化石

艺术家描绘的8400万年前淡水中游动的类似鳄鱼的“水怪”

目前,最新一项考古研究显示,在匈牙利挖掘发现8400万年前淡水怪兽骨骼化石,它是一种类似鳄鱼的掠食性动物,是远古水栖爬行动物沧龙科物种,它们介乎于鳄鱼和鲸鱼之间。

沧龙缺少像蛇颈龙一样的超长脖颈,传说中尼斯湖水怪长着类似蛇颈龙一样的脖颈。这种最新发现的物种被称为“Pannoniasaurus”,它是第一种被认为整个生命阶段都在淡水中生存的沧龙。

匈牙利国家历史博物馆古生物学家拉斯兹罗-马卡迪称,我们有证据表明这种远古淡水生物具有鲸鱼的血统,沧龙能够很快适应各种水生环境。

这种沧龙新物种挖掘发现于匈牙利西部的一个煤矿的废石堆,科学家发现数千块骨骼化石碎片属于Pannoniasaurus,骨骼化石从1米至4米大小不等。科学家称,较小的骨骼化石属于沧龙幼体,这是一项非常罕见的考古发现。

在白垩纪晚期Pannoniasaurus生活的时代,该区域是热带岛屿链,正好位于分隔非洲和欧洲南部的“海洋航道”中间。Pannoniasaurus生活的淡水河流穿过岛屿,流入海洋航道之中。

研究报告合著作者、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沧龙专家迈克尔-考德威尔称,这种沧龙新物种生活的河流生活着大量的鱼类、两栖动物、乌龟、鳄鱼和恐龙,在这个煤矿挖掘地点发现这些动物的骨骼化石,很可能Pannoniasaurus是该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掠食者。

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