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们让新发现物种以名人命名 希望促进保护珍稀物种

用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的姓“奥巴马”命名一种蜥蜴,把一种蕨命名为“嘎嘎小姐”,一种水母冠以已故美国音乐人弗兰克·扎帕的名字……学者们让新发现物种“出名”,希望促进保护珍稀物种。

“出名”利保护

以名人之名命名新物种近年来成为趋势:一种猿与英国喜剧演员约翰·克利斯“同名”;一种马蝇名为碧昂斯,因为它的尾部与那位流行歌手的臀部有相似之处;美国演员哈里森·福特的姓名用在一种蜘蛛身上;原苏联领导人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变身”为在玻利维亚一种兰花。

德国研究蜘蛛的学者彼得·耶格用名人姓名命名若干种蜘蛛。他说,新发现物种通常只能引起少数专业人士关注,假如给物种起个响亮的名称,能让更多人知道它,保护它。

“这样做可以发出一个信息,即这个物种濒危,”耶格对德新社记者说,“科学走出象牙塔是好事。”

物种命名无需征得当事人同意,迄今为止名人们普遍对自己姓名的这一用途反应积极。一名德国艺人央求跟随耶格前往老挝,以便亲眼观察一种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蜘蛛。

奥巴马蜥蜴

美国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蒙大拿州东北部发现一种个头小、以昆虫为食的蜥蜴,命名为“奥巴马”。

耶鲁大学古生物学家尼古拉斯·朗里奇10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月刊发表的论文中提到奥巴马蜥蜴。那篇论文的主要内容是提供新证据,证明6550万年前恐龙灭绝时,存活下来的蜥蜴和蛇少于先前预期,文中顺带提到奥巴马蜥蜴。

嘎嘎小姐蕨

今年10月,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把一种蕨命名为嘎嘎小姐。他们说,两者有相似之处。

这名流行歌曲明星曾以男装造型和说过的一些话让自己成为热门八卦话题,这种蕨则在某个阶段性别不明。另外,这种蕨外观类似嘎嘎小姐的一些装束,它的脱氧核糖核酸序列包含字母GAGA,即嘎嘎的英文拼写。

普通人同样可以让自己的名字与某个物种挂钩,但要支付2600欧元(约合3400美元)。提供这项服务的德国非营利机构Biopat把收入用于促进生物多样性项目。

新华社 欧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