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事件令人惊讶地不可预测

太平洋中部的范宁岛的珊瑚礁

某些全球性的气候事件——如每年一度的季风季节——直接受到了温室气体排放的影响。然而,一个叫做厄尔尼诺南方振荡——或ENSO——的特别事件却无法与任何自然的或是人为的特定现象相关联。

这一大约每5年发生一次的气候上的奇异事件已知会对大面积的太平洋加温并改变世界各地的降雨模式。但是,在对跨越过去7000年的珊瑚化石记录进行研究之后,Kim Cobb及其同事说,ENSO的行为无法与由温室气体所困的太阳外力作用——或太阳辐射进行明确的关联。

研究人员对热带太平洋的圣诞岛和范宁岛的珊瑚化石进行了采样,从而记录到了在过去7000年中的高度可变的ENSO行为没有任何清晰的趋势。与某些历年来提示ENSO一直在对太阳外力作用做出反应的模型相反,Cobb及其他的研究人员提出,这一次无法看到清楚的联系。

他们说,如今的ENSO行为肯定比它在最近历史中的行为的可变性更大但这并非是史无前例的。鉴于ENSO的不可预测性,研究人员提示,要发现其与全球暖化之间的关系——即使这种关系存在——可能是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