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晚期服多种维生素阻碍治疗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9日报道,“癌症晚期患者服用含有抗氧化剂的多种维生素片,会阻碍自身的治疗。”这是因1953年发现DNA“双螺旋”结构荣获诺贝尔奖的詹姆斯·沃森教授近日发出的警告。

长期以来,含有抗氧化剂如维生素A、C和E的营养补充品,一直是癌症领域辩论的话题。一些研究认为,它们可以产生适度的防癌效果。而现在沃森教授说,这种药片可能弊大于利。他在研究论文中声称,这些营养补充品会产生高水平的抗氧化剂,使化疗和放疗等治疗方法“罢工”,从而成为无法治愈晚期癌症的原因之一。

在健康人群中,抗氧化剂可以是有帮助的,因为它们主要攻击破坏DNA的分子“自由基”。但是,很多癌症治疗中是使用自由基来杀死肿瘤细胞的,这就意味着抗氧化剂会阻止自由基的有益作为。

一直专注于了解和治疗癌症的沃森教授说,一些有意识的人会通过食用抗氧化的营养补充剂来预防癌症,而最近的数据强烈暗示,许多晚期癌症的不可治疗正是由于摄入过多抗氧化剂引起的。现在已到了开始认真询问抗氧化剂的使用是否不再起到防癌作用的时候了。蓝莓的口感好,是最好的高抗氧化剂,但不是因为多吃它就会减少癌症的发生。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的首席科学家尼克·琼斯教授说:“我们从许多大型的、研究中了解到,抗氧化补充剂远远不像人们认为的那样是有效抗击癌症的战士,其对于健康的人预防癌症似乎是无效的,甚至可能会略微增加患癌的风险。”

英国皇家药学会药剂师和癌症顾问史蒂夫·威廉姆森补充说:“很多人可能在治疗癌症过程中有用抗氧化剂帮助抗癌的想法。我总是建议那些进行化疗的患者不要摄入抗氧化剂,以免抵消疗效。”

该研究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生物学》杂志上。

科技日报 华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