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火蚁体内发现一种“社交”染色体

科学家首次在红火蚁体内发现“社交”染色体,有助于解释为什么部分红火蚁巢穴中有数百只蚁后,而部分巢穴中只有一只蚁后。

英国科学家最近在具有高度侵犯性的红火蚁体内发现了一种“社交”染色体,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一些红火蚁巢穴中有数百只蚁后,这一发现将为消灭这种害虫提供新的方法。

据悉,红火蚁有两个不同类型的种群,其中一种只有一只蚁后,而另一种有数百只蚁后。科学家们为了了解这种现象,对超过500只红火蚁的基因组进行了分析。研究表明,这两种红火蚁社会群体的差异由一个具有“超基因”(supergene)的染色体决定,该超基因包含600多个基因,具有B和b两种变体。B和b的结构不同,类似于人体内决定性别的X和Y染色体。如果红火蚁种群中的工蚁只携带B变体,那么它们只接受一个BB蚁后,但如果红火蚁种群中的工蚁携带b变体,那么它们会接受多个Bb蚁后。

此项研究的负责人、英国玛丽女王大学生物与化学科学学院的亚尼克•沃姆博士(Dr Yannick Wurm)说:“这是一项令人惊异的发现,这是我们首次发现决定社会行为的超基因。我们在火红蚁体内发现的这种决定社会形态的染色体变体,可能也在其他物种中决定它们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