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哲伦星云发现新的恒星形成迹象

距离地球20万光年的大麦哲伦星云是银河系的卫星星系,其中恒星形成区的明亮星光如同万花筒

有数字化巡天2拍摄的大麦哲伦星云的部分景象,显示了N11恒星形成区的分布位置

科学家在距离地球大约20万光年的大麦哲伦星云处发现了新的恒星形成迹象,作为银河系的卫星星系,大麦哲伦星云在前者引力的作用下形成拉长状外观,并围绕着银河系,其中的气体云发生折叠坍缩后演化出新的恒星。图中显示的为哈勃空间望远镜拍摄的大麦哲伦星云图像,该星云中还存在恒星形成区,从蜘蛛星云到LHA 120-N 11扁豆星云都是大麦哲伦星云中明亮的“恒星摇篮”。

在哈勃望远镜拍摄的图像中,也可以看到一些不规则的离散星云组分,但其中最明显的迹象是存在新生恒星。科学家认为大麦哲伦星云是一个观测恒星形成过程的理想位置,该天体距离地球并不太遥远,不会被银河系中央附近的尘埃遮挡,研究人员可以对该星云中的恒星形成区进行详细观测,距离是银河系与其近邻仙女座大星系距离的十分之一,我们甚至可以鸟瞰大麦哲伦星云。图2是大麦哲伦星云的一部分,显示了N11恒星形成区的位置,该图像通过红光和蓝光滤光器拍摄而成。

中心位置是NGC 1769天体,右边部分最亮的为NGC 1763。这些星云中的主要组成元素为氢,该元素是宇宙中最简单和最丰富的,参与形成类似地球这样行星的进程。康涅狄格州的天文专家约什•雷克对哈勃望远镜的图像进行了处理,发现其中“隐藏的宝藏”,星云中诞生新的恒星,对哈勃望远镜数据库进行处理的活动旨在邀请民间天文爱好者加入到天文观测的队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