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研制新型“界面区成像光谱仪”空间探测器

美国宇航局打造新型太阳观测探测器,其全称为“界面区成像光谱仪”(IRIS),该型太阳观测卫星装备了先进的紫外波段望远镜、摄谱仪等观测设备,可以对太阳大气等结构进行深入观测,与美国宇航局此前发射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组成观测星座。目前,在洛克希德·马丁空间系统分部的装配车间中,科学家已经将太阳能电池板装配到这艘“光谱飞船”上,以供在轨运行期间的电力消耗。

IRIS探测器的发射时间定在2013年4月份,科学家希望该探测器使用高分辨率的图像、数据和先进计算机系统揭开太阳表面的奥秘,比如物质、能量流如何在太阳表面近6000K(5727摄氏度)的环境与温度达999,700摄氏度的外层大气之间发生交换、流动等。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科学家乔·达维拉认为观测太阳这一区域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的首次,太阳大气的温度比表面的温度要高,对太阳分层结构的能量流进行研究有助于空间天气的预警,降低地球上社会和经济受到的影响。

科学家们同时也关注日冕为何具有较高的温度之谜,因此IRIS探测器的研制可以揭开以前未曾发现的太阳奥秘,比如通过成像光谱仪和紫外波段望远镜对太阳色球层和过渡区域的研究可以为科学家提供太阳能量流动的机制。由于探测器上配备了针对太阳特殊区域的观测设备,再加上超级计算机介入,可以为埃姆斯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提供此前未曾见过的新线索,该中心可通过建立三维数值模型研究太阳分层结构和能量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