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的高度为何很少超过100米

美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解释树木高度越高,其树叶就越小,依据这一数学反向比例,树木的高度很难超过100米

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通常情况下,越高的树木,它的树叶就越小,这种数学比例可以有效地解释树木的增长极限。

为了揭晓树木为什么很少超过100米高度,美国哈佛大学卡雷-詹森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的马西杰-兹温尼克斯基对比了1925种树木,树叶的长度从几毫米至1米,他们发现树叶大小与树木高度密切相关。

詹森认为解释其中的奥秘在于树木的循环系统,树叶产生的糖类物质在叫做韧皮带的管状细胞网络中扩散,韧皮带结构越大,糖类物质便加速移动,因此较大的树叶,便更利于糖类物质快速抵达树木其它部分。

但是叶茎、树叶和树干的韧皮带却相当于一个瓶颈,当树叶越小,越高的树木便更有可能突破这一瓶颈限制,将糖类物质移动穿过树干抵达树根。

詹森的这一数学比例描述了当树木越来越高,太大或者太小的树叶都不可行。大约100米高的树木,其树叶大小范围十分有限。这将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加利福尼亚州最高的红杉树为115.6米。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