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和木卫二上的矿物质沉积环境可能存在生命

盐沉积(salt-deposits)对于保存生物遗迹、甚至生命本身都是很好的条件。

科学家在西班牙韦尔瓦地区酸性、富含亚铁盐的沉积物中发现了微生物存在的证据。这种极端的环境看起来非常像火星和木卫二(欧罗巴)上的矿物质沉积环境。这种相似性也提醒我们可以到类似的环境中寻找外星生命的痕迹。

火星表面的强辐射、缺乏水分和极端的温度环境使生命诞生非常困难。在这样的恶劣环境中,科学家正在寻找那些可能起到能保护生命存在的微环境,其中之一就是盐沉积(salt deposits)。

来自天体生物学研究中心的一个小组已经分析过地球上的类似环境:这些盐沉积与富含硫和钠黄铁矾的矿物有关。这样的环境可以在西班牙韦尔瓦地区盆地和火星上的某些地区发现。盐矿的沉积说明了在过去曾经有过水体的存在。

该项研究发表在了《行星和空间科学》杂志上,该论文的作者之一Felipe Gomez说:“这种盐沉积对于保存生物遗迹、甚至生命本身都是很好的条件。因为这样的环境能够非常有效提供防辐射的环境,而且还能够比外部的环境更能锁住水分。

在显微技术很和分子环境学的帮助下,该小组在盐沉积中发现了生存于其中的细菌和蓝藻。他们在这种极端的环境中发现了完全不同于以往见过的独特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