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行星也有类似地球的极光现象

木星北极上空出现的极光

来自英国莱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Leicester)的行星科学家们近日发现新证据表明,在地球所处的太阳系之外,也有类似地球北极光的极光现象出现。

资料显示,太阳系中已发生过多次极光现象,而最明亮的一次来自木星,比地球上的极光要亮100倍。据了解,这项由莱彻斯特大学乔纳森-尼克尔斯(Jonathan Nichols)牵头的新研究表明,这次他们发现的极光进程,同此前木星极光的能量惊人相似,足以导致太阳系以外众多天体发出射电辐射。此外,该射电辐射十分强大,因其在其他星系中也能探测到,这就意味着通过极光,便可最有效地观察到太阳系之外的新天体。

其实,当天体中磁气圈的带电微粒与该天体大气层上层中的原子碰撞时,便会有发光现象。然而,在撞击大气层前,这些微粒也会向太空中发出无线电波。目前,这一研究结果已被刊登在期刊《天体物理学》上,并说明极光现象并不只是太阳系特有的。

尼克尔斯博士称:“这些结果强烈表明,极光现象在太阳系之外也会发生,极光所发出的射电辐射也足够强大,比木星明亮十万倍,在其他星系中都可被发现。”

此外,射电辐射也是关键信息,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行星昼长、磁场能量、行星与其母体恒星的相互作用,甚至能确认该行星是否存在自己的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