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IL探测器最后撞击月球时的画面

美国宇航局“埃布”探测器前置摄像头拍摄到的月球表面

美国宇航局姊妹探测器——“埃布”和“弗洛”12月17日撞向地球的轨道图

艺术家描绘的“埃布”和“弗洛”图像

艺术家描绘:两颗探测器利用精密的排队飞行技术绘制月球重力场

上个月美国宇航局姊妹探测器——“埃布”和“弗洛”撞击月球表面,完成最后科学探索任务,其中的一颗探测器拍摄到了惊人的视频画面。

GRAIL任务的MoonKAM系统记录下这段视频。据了解,GRAIL是美国宇航局的第一项携带教育和公共推广相关仪器的行星任务。

据悉,执行GRAIL任务的姊妹探测器“埃布”和“弗洛”于2011年9月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它们在距离月球表面34英里的平均高度绕月飞行,收集有关月球重力的数据,帮助我们进一步了解早期的太阳系。它们揭示了月球表面比我们之前猜想的更薄,这主要是受到成千上万次小行星和彗星撞击造成的。

当这两颗洗衣机大小的探测器以时速3800英里(6115.5公里)的速度撞向月球的阴暗面时,甚至是观察最敏锐的天文学家也无法发现它们。视频中的首次撞击是由“埃布”探测器的前置摄像头拍摄的,画面由931个独立帧构成。第二次撞击是由“埃布”探测器的后置摄像头拍摄的,画面由1498帧构成。在12月17日撞月任务成功后,美国宇航局宣布将此次撞击的地点命名为萨利•赖德(Sally Ride),这是今年年初去世的美国历史上首位女宇航员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