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羽龙挑战鸟类飞翔起源理论

中国羽龙(Eosinopteryx)复原图

来自侏罗纪的一项新似鸟恐龙发现将挑战已被广泛接受的飞翔起源理论。来自南安普顿大学的古脊椎动物学家Gareth Dyke博士参与了此项研究,他们描述了一类恐龙的新发现,长约30厘米,其时代早于似鸟类恐龙的出现,似鸟类恐龙被认为是现代鸟类的祖先。多年来众多古生物学家都接受了鸟类起源于一类生活于早白垩世的兽脚类恐龙的理论,而此次的新发现产于更早的中晚侏罗世,这有可能会摧毁人们的传统观点。

在古生物界非常著名的始祖鸟,曾被认为是现代鸟类进化历史上的关键环节,Dyke博士说,新发现的似鸟类恐龙被命名为中国羽龙(Eosinopteryx),它有可能会对这一传统理论发起挑战,飞翔的起源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化石发现于中国东北部的热河地区,它羽毛不甚发达,因此翅膀展幅也不大,同时,骨骼结构的缺陷也使其无法利用它们的翅膀进行真正的飞行。它还拥有能够适合行走的脚趾,尾巴上长有少量羽毛,腿部较短,因此,这样的结构使得它更适合奔跑。

化石网/歆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