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上的极光比地球上的极光亮100倍

地球上的极光

行星科学家近日观测发现,木星等星球的极光比地球上的极光亮约100倍。

每年,许多人都会前往地球的北极附近地区,一睹北极光的风采。太阳风与地球的大气层发生相互作用,就会出现美丽的北极光和南极光。当太阳的带电粒子击中地球的大气时,氧原子和氮就会变得非常活跃,它们就会发出绿色或红色的光。

实际上,这种现象遍布整个地球,但是击中地球大气的粒子的数量比较少,所以通常肉眼是不可见的,即使是在黑暗的天空也看不到极光。但在地球的磁极附近,极光的效果非常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地球的磁场能够束缚来自太阳风和地球本身的磁层的粒子,将它们引向地球的南北两极。此外,随着带电粒子在磁场线周围加速运行,强大的无线电波会被传送到太空中。而在木星等星球上,极光的效果非常明显。英国莱斯特大学的物理学和天文学系的乔纳森•尼科尔斯博士(Dr Jonathan Nichols)最近的研究发现,木星上的极光比地球上的极光亮约100倍。

尼科尔斯博士表示,预计极光在我们的银河系是一种普遍的现象,他说:“我们最近的研究显示,部分行星可能也像木星上一样产生无线电信号,出现的极光可能比地球上看到的亮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