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挖掘出6800万年前翼龙新物种

新物种翼龙Eurazhdarcho langendorfensis的化石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日前,考古学家在罗马尼亚特兰斯瓦尼亚盆地发现一种0.68亿年前的史前翼龙,它们可以折叠翅膀在地面四肢行走,在空中翱翔时展开3米翼展,同时,拥有锋利的牙齿。

这种翼龙被命名为“Eurazhdarcho langendorfensis”,长着较长的脖颈和嘴喙,当需要在陆地上行走时会将巨大的翅膀折叠起来。英国南安普敦大学的德恩-奈什博士说:“特兰斯瓦尼亚翼龙适合于空中翱翔,它们翼展和后肢骨骼的几个特征表明它们能够折叠翅膀,在必要时四肢着地行走。当打开3米的翼展,这种翼龙将变成很大,但并不是不可思议的庞然大物。”

迄今为止,考古学家在罗马尼亚境内发现多种远古生物,但它们比同属物种的体型略小一些,这项发现是欧洲迄今为止发现最复杂的神龙翼龙骨骼化石,揭晓了长期具有争议性的翼龙生活习性特征。

南安普敦国家海洋中心脊椎动物古生物馆资深讲师加雷思-代克博士说:“专家多年以来对于神龙翼龙的生活习性和行为特征的观点均不一致,之前他们认为神龙翼龙在水面上飞行掠食水中的食物,它们会在湿地上空翱翔,具有苍鹭或者鹳的猎食特征,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类似于巨大的鹬,用较长的嘴喙在泥潭中寻找食物。”

这项最新研究证实了神龙翼龙能够在森林、平原和其它地形,搜寻体型较小的猎物。同时,发现神龙翼龙生活在内陆地区的森林、平原、弯曲河流和沼泽地带,特兰斯瓦尼亚盆地的化石证据表明大型和小型神龙翼龙物种生活在一起。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期刊上。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