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宜居行星离地球仅13光年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类似地球的宜居行星比我们想象中的更近,它可能就位于我们“自家后院”。

据报道,美国天文学家日前发布报告宣布,一颗类似地球的行星可能恰好存在于我们的太阳系的后院中,仅仅大约13光年远。

“近邻”仅距地球13光年

据报道,目前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已经鉴定了三颗距离在300至600光年远的或可能适合生命存在的行星。它们环绕着红矮星运行。根据他们的研究,银河系中无处不在的恒星里面,有一个小于海王星的行星的可能性约为60%,且它们中的6%有着和地球差不多大、轨道在宜居带的行星。

研究人员称,科学家发现的或适合人类居住的最近红矮星及它的行星,距离地球只有13光年远。

根据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领导的国际天文学组织邻近恒星研究联盟实施的独立调查,距离我们的太阳30光年的范围内,有248颗红矮星。在新的课题中,研究小组使用这些信息来找出我们需要从离地球多远的地方去找像我们自己的地球的行星。

“它应该有希望位于13光年的范围内。”哈佛・史密森天体物理中心的考特尼・德莱兴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13光年的距离看似很遥远,但在宇宙的尺度上,这颗类地行星确实算得上是“近邻”了。

名词・红矮星

它是一种体积不太大的恒星,通常它们的质量都不会超过太阳的一半。我们的银河系中约70% 的恒星都是红矮星,它们比太阳的体积小,温度低,也更加暗淡。由于辐射出的光芒实在是太微弱,如果不借助天文望远镜,我们不可能看到任何一颗红矮星。科学家们计划寻找的宜居行星正是处于这样的恒星周围。

“宜居行星”或存智慧更高生命体

然而,由于这些“宜居行星”环绕的“太阳”是红矮星,因此它们很可能与地球大不相同。

此外,报道还称,这些行星可能远比我们的太阳系还要古老,意味着这些行星上很可能潜藏着比地球更加进化、智慧更高的各种生命体。“我们的太阳系仅45亿岁,而最近的类地行星很可能超过了120亿年。”

科学家和天文学家说,未来的航天器是能够找到这些行星的,并提供了一些重要的信息,将推动我们了解其它行星上的生命。

法制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