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两栖蚊子及其幼态特征”揭示恐怖虫

恐怖虫生态复原图

恐怖虫化石

一种昆虫距今1.65亿年,体长不足1厘米,却长期困扰着世界古生物学家们——这小东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虫子?专家们只能根据它骇人的相貌,推测它是恐龙的寄生虫,还给了个吓人的名字“恐怖虫”。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黄迪颖研究员和他的研究团队,在著名的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发表研究论文“侏罗纪两栖蚊子及其幼态特征”,通过详细的形态解剖学研究,认为所谓的恐怖虫,其实就是现代蚊子的亲戚。

小虫拖着大钳子 您说恐怖不恐怖

恐怖虫到底多恐怖?1992年俄罗斯的科学家最新报道了Strashila incredibilis——惊人恐怖虫。虫如其名,外表恐怖惊悚。它体长不足1厘米,触角很短,具刺吸式口器(就是长得像针管的嘴),没有翅膀,腹部有成对的肉质侧叶,看上去就像一对对蜈蚣的脚。最惊人的是,这小虫的后足呈大螯状,就像小螃蟹的钳子。这么小的虫子,却拖着和它身体差不多大的钳子,典型的“小兵扛大枪”嘛。

学者们认为它与已知所有的昆虫都有很大区别,因此无法归入任何已知的昆虫目,一些学者甚至为它建立了一个新目。几乎所有学者一致认为恐怖虫是一类外寄生虫,寄生在翼龙体表。有人认为它们与跳蚤有亲缘关系,或与虱子具有非常接近的功能形态学特征。最近还有作者提出它们是带毛恐龙身上的寄生虫,它那螯状的后足用来抓握恐龙羽毛的毛根。

但是它到底是怎样的虫子,有什么样的生活习性,那对钳子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很遗憾,科学家们还是在距今一亿多年前的化石上认识恐怖虫的,根本无法观察啊。

1.65亿年前恐怖虫化石现世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黄迪颖研究员及其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发表研究论文“侏罗纪两栖蚊子及其幼态特征”,文章通过详细的形态解剖学研究,认为恐怖虫和现代的苍蝇、蚊子等同属双翅目,是其中一个原始小类群——缨翅蚊科(Nymphomyiidae)的近亲。

解决这一科学难题的关键,是新发现于我国内蒙宁城县道虎沟中侏罗统九龙山组(距今约1.65亿年)的13块新的恐怖虫化石。在整理研究这些化石的时候,黄迪颖研究员和其团队首次发现,恐怖虫的雌性个体与雄性完全不同:雌性的恐怖虫并没有钳子状的后足,而且腹部缺少成对侧叶,就像一只少了翅膀的普通蚊子,不具备任何外寄生虫的特征。更重要的是,化石上显示一个雄虫长有宽大的翅膀,哪里有寄生虫长翅膀的?因而恐怖虫并不是外寄生虫。

它的大钳子 原来是为了传宗接代

排除了寄生虫的猜测,黄迪颖研究员的关注重点落到了那对大钳子上,这13块标本中只有2个雌虫,它们都与雄性保存在一起,甚至保持了雄虫在上面,用后足的钳子抓握雌虫的交配姿势。这种现象极为罕见,也许暗示了一些特殊的原因。经过前后总共十来年的研究,专家们终于大致搞清楚——原来,恐怖虫并不恐怖。

恐怖虫从蛹羽化后,变成类似飞蚊一样的虫子,可能经过短暂飞行就脱掉翅膀,落入水中进行交配。它们交配产卵后就死亡,但仍能保持交配姿势,所以还能成对地出现在化石上。可惜的是,带有翅膀的恐怖虫化石并不多见。而且雄虫的螯状后足并不是用来夹住翼龙的表皮或恐龙的毛根,也不是捕食工具,而可能用于雄虫间的争斗,以夺取交配权,并有抓握雌虫进行交配的功能。至少目前看来恐怖虫的雌性数量远少于雄性。另外,恐怖虫口器严重退化,以前所认为的刺吸式口器实际是观察错误。因此,恐怖虫并不恐怖,相反它短暂的生命就是为了传宗接代,反而还挺悲催的。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的专家们表示:对1.65亿年前这种奇异的昆虫化石的研究,或许会对现代昆虫分类有所帮助呢。

中国江苏网2月21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