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史时期全球的物种分异度要远高于现代

微小的蚊子化石

大约在45年前,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位进化生物学Daniel Janzen提出了这样的假说,热带山区中各处物种间的区别要大于中纬度地区。现在,西蒙弗雷泽大学的Bruce Archibald和Rolf Mathewes以及布兰登大学David Greenwood通过研究确证了这一假说,他们发现,在5000万年前的加拿大,就存在与现代山区类似的物种分异模式,同时,他们也发现,地史时期全球的物种分异度要远高于现代。

Daniel Janzen解释说,在中纬度地区夏季与冬天的巨大差异(高季节效应)为生物在山区间的迁移提供了动力,而热带地区的季节效应极不明显,因此生物基本无需迁徙,不同地点间拥有相同属种的机会就更小。许多研究都支持这一假说。Archibald,Mathewes和Greenwood更是意识到,曾广布不列颠哥伦比亚州与华盛顿州之间宽达千余公里的古山区以及其中诸多的化石产地,为这一假说的纵向拓展提供了良好的材料。

5000万年前的地球恰恰在极地也拥有低季节效应,因此如果Janzen的理论是正确的话,现代高纬度地区也应该符合。Archibald说,在不列颠哥伦比亚州与华盛顿州之间的古山区里,昆虫化石的变化极多,与现代热带类似。有意思的是,古生物学原理之一的“将今论古”在这里恰恰变成了“以古论今”。

化石网/歆塬 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