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3亿年前撞击澳洲的巨型小行星或永久的改变了地球地貌

沃伯顿盆地位于地震层位:伯兹维尔轨道脊将沃伯顿盆地分成东西两个盆地,东沃伯顿盆地位于库珀盆地下方。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研究发现3亿年前撞击澳洲的巨型小行星或永久的改变了地球地貌。这个直径达9.65千米的小行星产生的陨石坑宽达193千米——这是地球上发生的第三大撞击事件,它很可能会导致世界范围内的大灭绝。“撞击陨石坑释放了尘埃和温室气体,地震冲击和最初产生的火球可能将地球大部分区域焚烧成灰烬。”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访问学者安德鲁·格里克森(Andrew Glikson)这样说道。

格里克森补充说道:“温室气体可能在地球大气层内存在了上万年。”另一名研究学者提醒格里克森有关澳大利亚南部东沃伯顿盆地发现不同寻常的矿藏,从而引导他发现这场古代大灾难的证据。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场大灾难的撞击区被深埋在地下4千米处。

为了证实这一发现,格里克森博士和他的同事分析了该处的石英颗粒并研究了地下地震和磁场的异常情况。这场撞击可能是小行星撞击群的一部分,后者导致了一个时代的大灭绝,横扫了地球上的原始珊瑚礁和其它物种,格里克森补充说道。然而,这场撞击发生于恐龙时代之前。

“这一撞击事件因其规模之大而非常重要,它是目前为止地球上发生的第三大撞击事件。”格里克森说道。“它可能属于一个特殊小行星撞击群的一部分,后者与当时发生的大灭绝事件有关。”格里克森表示还存在一种可能性,那便是这个巨大的小行星在穿过地球大气层猛烈下降的过程中分成了两半。“我们正在研究西沃伯顿盆地发现的另一异常情况,它可能也发生了‘孪生’撞击事件,但一切还是未知数。”

澳大利亚天文台的天文学家西蒙·奥图勒(Simon O'Toole)表示,这项发现提供了小行星撞击和大灭绝事件之间的联系的最新证据。“澳大利亚是搜寻陨石坑的绝佳对象,因为它拥有大面积的空旷地域。”“这场撞击非常巨大,大多数小行星撞击产生的陨石坑直径只有100米左右。”这项研究被发表在期刊《地壳构造物理学》上。

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