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生物学家发现距今至少6.35亿年前的动物踪迹

图为Odontogriphus拥有一个环形的,长满牙齿的嘴

古生物学家已经发现了距今至少6.35亿年前的动物踪迹,这些最早的动物在生活方式上很像今天的海绵,都是固着在海底,以过滤水中的食物颗粒为生。大约1亿年之后,新的动物类群开始出现,其中有些可以在现生动物中找到相似的种类,有些则实在太过奇特,以致古生物学家认为它们属于早已灭绝的动物支系。

图为Diania的腿分节,长有长刺,与现在的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相似。

之后,在大约5.2亿年前,动物的化石记录突然间大规模出现。现在我们见到的许多动物类群——包括我们所在的脊索动物门——的古老成员在寒武纪时都已经出现。然而,在寒武纪化石中还有众多与现生动物关系不大的种类,其复原效果有时十分奇特,让人难以想象。

图为昆明鱼或许是最古老的脊椎动物,其头骨由软骨构成,并且具有其他与脊椎动物(包括人类)相同的特征。

许多人是在1989年出版的《奇妙的生命》(Wonderful Life)一书中开始知晓寒武纪的。24年之后,科学家已经对寒武纪有了更多的了解。现今两位权威的学者,史密森学会的道格·欧文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詹姆斯·瓦伦丁合作出版了一本新书:《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动物多样性的形成》。书中他们综合了各种新、老证据,详细阐述了动物进化史中这一传奇的章节。

图为班府虫(Banffia)的分类尚不明确,科学家还没找到与之接近的现生动物

所谓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很可能存在着多次间断。欧文和瓦伦丁解释了动物界突然如此繁盛的原因,其间数百万年内地球经历了众多剧烈变化,包括全球的冰川世纪以及海洋中氧气含量的爆发性升高。掠食者的出现,使猎物出现了新的防御策略,如长刺和盾板,而掠食者也变得越来越致命。动物也改变着环境,如穴居动物在海底穿行,打造出无数的洞穴。环境的改变也促使新的动物种类进化出来,占据了新的生态位。动物王国也开始在形态和生态上都逐渐变得复杂起来。

Herpetogaster或许与现生的海星和囊舌虫有关

不过,寒武纪的动物多样性还有另一个证据来源:动物本身的DNA(脱氧核糖核酸)。动物进化出了一套遗传程序,使单细胞的卵发育成复杂的生命体。这些程序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可塑性,通过相对较少量的突变,就能产生新的形态。这本书中还有部分出自Quade Paul的精美插图。

Hurdia是昆虫和其他节肢动物的原始近亲

奇虾(Anomalocaris)是节肢动物门的近亲,在寒武纪称得上巨怪,体长能达到1米以上

Fuxianhuia是现生节肢动物包括昆虫等的近亲

Wiwaxia可能与今天的软体动物有关

Maotianoascus和Ctenorhabdotus是今天水母的近亲

MaotianoascusCtenorhabdotus是今天水母的近亲

Orthozanclus是软体动物的近亲

皮卡虫(Pikaia)是脊椎动物的早期祖先之一

欧巴宾海蝎(Opabinia)长有5只眼睛,头部下方长有长吻,长吻末端长有具抓握性的刺状物。

新浪科技 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