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更可靠的进化树

Fox等人建立了一个计算机进化模型,该模型向研究者构建生命树的传统模式发起了挑战。重建过去和现在的生物之间的关系是进化学者的一个主要任务,他们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所谓“进化枝学”的系统。进化枝学基于物种继承的特定形态特征如羽毛或花来安排物种在进化枝上的位置。但传统的进化枝学并未考虑时间因素。因为时间数据可能会误导研究者:化石记录中空白太多,对什么化石在其它化石之前或之后出现做出假定是危险的。作者基于特定的形态特征建立了一棵模拟进化树,然后先用传统的进化枝学,再用包括模拟地层数据在内的“地层进化枝学”来分析这些特征。问题在于重建已知的进化史时,哪个系统更可靠呢?结果表明用地层进化枝学真实复原的家族树是进化枝学的2倍多。作者说:“我们的结果说明,不完整的化石记录不能为推导进化史提供线索的概念,是不正确。”因为地层进化枝学试图解释物种的体态特征分布和时间分布,“它比纯粹的进化枝学能解释更多自然界中的性质,因而它的解释更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