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英雄

我们往往感动于动物看似忠诚或勇敢的行为──这在我们自己身上也是令人欣赏的品行。Clutton-Brock等人在报告中却揭示了人与动物的行为之间不那么光彩的相似之处:看起来无私的行为实际上有着不可告人的动机。包括我们自己在内的许多哺乳动物都会有一些成员来执行“警戒”任务,以保证群体的其余成员能在相对安全的环境下从事各自的活动。科学家曾假定警戒是一种利他的行为,因为哨兵容易受到敌人的攻击而且错过了其它成员所享受的好处。Clutton-Brock等人花了2000小时来观察南非沙漠中的一种野生动物:笔尾獴。笔尾獴通常设置一名哨兵,作者发现笔尾獴哨兵的动机并不高尚,没有一名哨兵受到敌人的攻击。哨兵只在吃饱以后担任警戒,一旦它们的胃被填满──而不是在此之前──笔尾獴都可能去接替警戒的任务,而不是有组织地换防。哨兵识别敌人后确实会发出警报,但它也会首先躲进附近的洞穴里。Blumstein在相关的视点文章中解释了现在已不令人信服的利他主义模型曾非常流行的原因。他说:“行为生态学中充斥着高雅的、但没有被检验的模型的例子,这些理论上可信、但未经检验的结果却被写成教科书上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