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用于哺乳动物的基因转移技术

Perry等人发明了一种把异体DNA转移到哺乳类动物的基因组中、并使改造了的基因在后代中得以表达的新技术,这一技术的相对成功率较高,比原来的方法在技术上简单,可望用来转移大的DNA片断,也许易于应用到包括牛和猪的许多动物身上。研究人员以经有几种不同的基因转移的方法,但它们各有缺陷,成功率低,结果难以预料。这使得基因转移技术的许多应用比如转基因家畜的育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Perry等人设想把DNA引入精子内部或许能提高培养转基因胚胎的成功率。此前,科学家们将DNA片断附着在精子表面,但结果难以重复。Perry等人在包覆精子头部的膜上打孔,然后将编码其活动容易在胚胎细胞中测试到的蛋白质的DNA与这些精子头混合起来。胚胎转移到代用母鼠中后,约20%的老鼠后代表达了改造的基因。对基因转移来说,这是一个相对高的比例。将DNA注入受精前的卵子中则不能产生同样的结果,说明该技术的成功确实与外来DNA与精子头部内一些未被确定的分子的相互作用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