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蝗虫启发 科学家研制出预防汽车相撞系统

科学家受蝗虫反碰撞系统启发,发明了一个汽车用的碰撞传感器

该碰撞传感器是科学家受“蝗虫大脑处理电信号和化学信号的独特方式”的启发而开发

科学家受蝗虫启发,发明出了一项新技术,可以预防汽车相撞事件发生,从而拯救无数生命。

近期,科学家发现蝗虫有个预警系统,该系统能帮助蝗虫在高速成群飞行时避免与其它蝗虫相撞。于是科学家们利用蝗虫预警系统的关键特征,开发出了一个计算机系统,而该系统或能成为高准确度的汽车碰撞传感器的蓝本。

该系统已被用在机器人身上。通过有效的视觉图像输入,该系统就可以帮助机器人探索道路或与其他物体互动。视觉在大多数生物物种的互动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即使是相对低级的动物也拥有卓越的视觉处理能力。例如,昆虫就会以不同寻常的速度来回应靠近的捕食者。”

本次研究表明模拟生物视觉神经系统可以为动态环境中的机械视觉提供新方案。莱德博士称:“这个系统可以用于使车辆了解前方道路路况,从而采取更敏捷的行动。基于蝗虫大脑处理信号方式而开发的机器人神经网络程序已经允许我们再开发一个能让移动的机器人探测靠近物体并避开它们的新程序。”

莱德博士还指出:“利用雷达或者红外探测器让机器人避开前方物体并不常见,因为这需要高强度的计算机处理程序。我们仿造蝗虫的眼睛和神经作为碰撞避免系统的基础,我们想将它应用到汽车的碰撞避免系统中去。”

此次研究是林肯大学与德国汉堡大学、中国清华大学、中国西安交通大学合作课题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