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开建其最大的射电望远镜

据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1月24日新闻稿,加30年来第一座最大的研究用射电望远镜在BC省彭蒂克顿(Penticton)开始兴建,同时UBC牵头开展一项最大规模的可观测外空测量项目,项目资金1100万加元。其中部分经费用于建设氢强度映射实验装置。

这座新射电望远镜相当于6个冰球场大,接收面积100x100米,内充2560个无线低噪接收器,每天同时扫描半个天空,聆听宇宙声波,协助科学家研究宇宙不断扩大之谜。望远镜有氢强度映射设备,是世界上最敏感的天文研究设备,据称,加BC省彭蒂克顿也是最适宜的观测点。

氢强度映射望远镜数字化扫描采集数据,每秒采集样本近千万次,然后综合处理、生成天空图像。“最近研究发现,宇宙正在扩展而非缩小,有必要反思宇宙由组成的假设理论”,UBC的天体物理学家称,“这是一项加拿大的创举,我们将绘制四分之一可见宇宙的图谱”。UBC专家认为,“望远镜采集的数据应该能帮助了解宇宙的过去,并由此发现暗能量如何驱动宇宙扩张的”。

科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