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科学家克隆出581只完全相同的老鼠

日本科学家经过25轮克隆培育,繁殖出581只相同的克隆老鼠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日本科学家经过25轮克隆培育,最新繁殖出581只相同的克隆老鼠,它们的基因都源自同一只老鼠。

科学家表示,这项完美克隆实验为实验室培育能够产奶和提供肉食的“超级动物”奠定了基础。据悉,研究人员使用培育“多利”克隆羊的技术成功地克隆出连续世代繁殖的克隆老鼠。这些老鼠拥有正常的寿命,它们能够无限期世代繁殖。目前,克隆老鼠并未发现提早衰老,精神和身体上也未出现问题。

若山照彦博士称,这项技术非常适用于大量培育优等动物,用于农耕或者动物保护。这项实验始于8年前,研究人员使用“体细胞核转移(SNCT)”技术通过一只原始老鼠克隆了25代,培育出接近600只克隆老鼠。1997年,“多利”克隆羊的诞生使得克隆技术一举成名,这是世界上首个源自成年细胞的克隆哺乳动物。通过提取细胞核可培育出一个胚胎,这里可宿主基因细胞,将一个细胞放置在一个移除原有基因物质的未受精卵细胞中。

这项克隆技术成功地应用于实验室和家畜动物,但直到目前,科学家仍未克服低成功率的局限性,很少连续世代地培育克隆哺乳动物。之前科学家尝试连续6代克隆猫、猪和老鼠的实验均以失败告终。

日本神户理化研究所发展生物学中心若山照彦博士说:“一种可能性解释是有限的再克隆数量导致基因累积或者连续世代出现后生畸形现象。”动物个体从亲体开放式继承了基因代码,这一过程叫做表观遗传学。这种细胞的后生变化控制着该细胞部分DNA的基因表达,为了避免潜在的毁灭性基因改变,研究人员增加了一种化学物质——曲古抑菌素,从而使克隆有效性提高至6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干细胞》杂志上。目前,581只克隆老鼠非常健康,它们具有正常的生殖能力,可生育健康的幼崽,现已生活了大概两年,以正常老鼠的方式孕育后代。

腾讯科学讯(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