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观测到三个类星体构成的集群

科学家所观测到的三个类星体构成的集群,本项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宇宙的基本结构以及大质量星系的演化机制

宇宙中最具引人注目的事件是什么呢?显然类星体应该算是一个关注度较高的话题,这是一类存在于遥远宇宙中的神秘天体,我们可以通过最强大的望远镜来发现其信号,它就像宇宙深处的能量源,汇集了万亿倍的太阳能量在宇宙的某处释放出来。科学家认为类星体与超大质量黑洞存在密切的联系,现在最新的观测发现同一个地方竟然存在三个类星体集群,这是一个非常罕见的奇观。

两个类星体聚集事件被认为几乎不可能发生,但科学家却发现了三个类星体集群,本项研究的科学家小组首席来自意大利伊苏布利亚大学,由类星体构成的三体集群距离我们大约90亿光年,其编号为QQQ J1519+0627。当前的类星体研究认为它们具有较大的红移值,与活动星系核存在关联,由于黑洞吸积物质所产生的喷流方向不同导致了不同的射电星系、类星体以及赛弗特星系等。从科学家观测到的射电频谱上,可以看到从无线电波段到伽马射线波段都存在强烈的信号,由超大质量黑洞吸积盘形成的能量如此强烈,其中的质能转换比恒星内部的能量发生机制更有效率。

QQQ J1519+0627类星体集群距离我们大约90亿光年,显然这是一个相当遥远的过去。当时的宇宙还非常年轻,体积也比现在的宇宙小,因此类星体之间由于引力作用而发生的碰撞概率更大,其中星系的碰撞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类星体的聚集概率。科学家希望对罕见的三体类星体集群进行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宇宙的基本结构以及巨大星系(团)的形成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