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局公布撞击月球的双子探测器的最后安息地

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组照片,展示撞击月球的双子探测器“潮起”(Ebb)和“潮落”(Flow)的最后安息地。它们的安息地位于月球北极地区,表面布满小陨坑以及两个探测器形成的撞击坑。宇航局公布的照片展示了撞击前和撞击后的安息地,以便公众进行对比。

美国亚利桑那州大学研究员,负责操控月球勘测轨道器相机的马克-罗宾逊表示,“潮起”和“潮落”撞月后粉身碎骨,能够找到它们形成的撞击坑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看到照片中好似小圆点的撞击坑时,撞月任务首席科学家玛丽亚-祖博尔感到非常吃惊。这位就职于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表示:“我一直认为会看到滑行轨迹。”

在对月球引力场进行细节空前的测绘之后,“潮起”和“潮落”双子探测器于2012年12月撞击月球表面。科学家选择的撞击地点距离“阿波罗”飞船登陆地和其他具有历史纪念意义的地点很远。撞月后,地球上的望远镜一直没有拍到“潮起”和“潮落”的撞击区,就连月球勘测轨道器也不得不等待阳光照射到月球北部地区,才能捕捉到撞击区的影像。

“潮起”和“潮落”于2011年发生升空,编队飞行了近一年时间,收集有关月球引力场的数据。根据它们的观测发现,月球地壳的厚度比科学家预计的薄,崎岖程度也超过科学家此前预计。这两个探测器最初在距月表35英里(约合56公里)的高度飞行,随后逐渐降低飞行高度。此项双子探测器任务耗资4.87亿美元。

美国宇航局公布的照片,展示了一颗月球探测器的最后安息地,左图在撞击前拍摄,右图在撞击后拍摄

宇航局的月球勘测轨道器拍摄的两幅照片,展示了一颗月球探测器的撞月点,左图在撞击前拍摄,右图在撞击后拍摄

图像中的A和B便是双子探测器“潮起”和“潮落”的最后安息地。2012年,两个探测器以撞月的方式结束自己的使命

目前,科学家仍对“潮起”和“潮落”撞月前传回的数据进行分析。撞击点的名字以任务组成员萨丽-莱德的名字命名。萨丽是第一位入主太空的美国女性,2012年去世。她所在的教育公司为此项任务提供了照相机,允许学生拍摄月球陨坑以及其他地貌特征的照片。

新浪科技 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