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卫二或存在利用过氧化氢能源的生物

木卫二(欧罗巴)是一颗耐人寻味的木星月亮,科学家认为冰封的海洋表面下存在宇宙生命,木卫二的表面由明亮的白色和蓝色部分组成,其主要物质为水冰,但是在图像右侧存在褐色的区域,科学家认为这里覆盖着水合盐和一片未知的红色物质。美国宇航局的最新观测发现,木卫二存在大量的过氧化氢物质分布于表面,并且渗透进入了冰海洋之下,如果木卫二的冰海洋之下存在生命,那么过氧化氢有可能作为简单生命形式的能量之源,本项研究刊登在网络版的《天体物理学》快报上。

生命的存在需要液态水、碳、氮、磷和硫等元素,NASA喷推实验室研究人员凯文·亨德认为这些元素需要通过化学反应以及能量在“恰当”的时候才能演化出生命,而木卫二上已经存在水和相应的化学元素,而过氧化氢被认为是可能的能源形式,地球上该物质在多细胞生命演化进程中扮演着重要作用。科学家通过位于夏威夷的凯克II望远镜分析了木卫二的近红外数据,这些观测在2011年9月进行,历时四个夜晚。木卫二的过氧化氢研究结果显示,在面向木星的一侧,其浓度较大,背向木星一侧的半球,冰层中过氧化氢浓度呈现急剧下降的趋势。

伽利略探测器最早发现木卫二存在过氧化氢,最新的研究称该物质可能被木卫二上的生物所利用

科学家首次发现木卫二的过氧化氢信号是美国宇航局执行的伽利略探测器计划,在1995年至2003年探索木星的任务中发现了过氧化氢的存在。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在过氧化氢浓度较高的区域,木卫二表层几乎都是非常干净的冰水物质,硫元素的含量却很少。伽利略探测器的观测给了我们非常诱人的信息,暗示木卫二上可能存在利用过氧化氢作为能量来源的生命。此外,科学家也认为木卫二的冰壳下方是个可供海洋生物栖息的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