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乌兰木伦遗址

康巴什,一座休闲魅力的草原都市,是鄂尔多斯市政治和文化的中心,也是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地区之一。

2010年,在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河畔,石破天惊地发现了距今7-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中期的古人类文化遗址——乌兰木伦遗址。那么这处遗址是怎么发现的呢?又出土了什么“宝贝”,有什么重要价值,为什么古人类会生活在康巴什?让我们带着好奇的心境穿越这座历史文化的时空,探密那美丽的神话。

一、乌兰木伦遗址重见天日

2010年5月25日,蒙古族古生物化石爱好者——古日扎布,漫步在乌兰木伦河康巴什新区景观河段,他顺着河下游向上游走着,踩在软软的沙地上,望着施工的工程机械,他思绪万千,如果能在这里发现古生物化石,那是多么美妙的事情,在他的家乡鄂托克前旗北部与鄂托克旗交界处就有许多这样的化石。正在这时,在河北岸的一处沙堆里,挖土机挖出了十几件化石,古日扎布眼睛一亮,觉得这个地方非常重要,就立即向市公安局报告,后市文化局和鄂尔多斯青铜器博物馆有关领导和专家对现场进行了考察,确认这里是一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乌兰木伦遗址。

二、乌兰木伦遗址出土的“宝贝”

乌兰木伦遗址共出土几千件古动物化石,据鉴定,遗址出土最多的就是一种已灭绝的长毛犀牛——披毛犀化石,和现代马差不多的普氏野马化石,由于发现于乌审旗萨拉乌苏河畔而命名的河套大角鹿化石,还有双峰驼、牛、仓鼠和兔的化石。因与发现在萨拉乌苏遗址的动物群的基本组成相同,乌兰木伦动物群明显应归属于“萨拉乌苏动物群”。

目前,乌兰木伦遗址已经共出土几千件经过人工打制而留下来的石制品,这其中有与现在锯子用法相同的锯齿刃器、凹缺器、用来割肉的刮削器、用来钻孔的尖状器、鸟喙状器、石锥和石钻、石刀、盘状器、雕刻器、用来投射猎物的石镞等类型。这些石器主要用从乌兰木伦河上游采集来的石英岩打制而成,打制技术熟练且规范,这种打制、修理和使用石器的特殊工艺和技术,形成了“乌兰木伦文化”。

乌兰木伦河流域在远古时代就存在一条大河,河水搬运来大量较大体积的河卵石,这些河卵石是古人类的重要资源,他们用河卵石制作成工具,用来打猎、食肉、制做兽皮衣服。如今,“羊煤土气”是鄂尔多斯的资源和财富,当时,河卵石就是鄂尔多斯古人类最重要的资源和财富。

三、乌兰木伦遗址的重要价值

乌兰木伦遗址的发现,是继内蒙古发现萨拉乌苏遗址、大窑遗址、金斯泰洞穴遗址、扎赉诺尔遗址等极少数旧石器遗址后的又一处重要遗址,也使遗址缺乏的中国旧石器中期考古研究增添了新鲜而丰富的珍贵内容。该遗址遗物分布密集、地质地貌特殊、文化信息独特。乌兰木伦遗址是继1922年法国学者发现萨拉乌苏及水洞沟遗址后鄂尔多斯地区史前文化的一次重大发现;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上,荣获“2011年度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四、为什么古人会生活在康巴什

自古以来,鄂尔多斯高原由于相对独立的地理优势和极其优越的交通位置,加之平坦的地貌、肥美的水草,成为北方草原民族的战略要地和游牧天堂,历史上土方、鬼方、狄、林胡、楼烦、义渠、匈奴、突厥、西夏、辽、金、蒙古等民族都占据过这一地区,鄂尔多斯高原成为当时北方游牧民族的根据地和大本营。

康巴什新区原属于伊金霍洛旗,这里一直是水草丰美的鄂尔多斯草原的中心地区,是鄂尔多斯草原上植被覆盖率最高的地区,这里有绿色的大草原、茂盛的灌木丛和星罗棋布的湖泊,由于具有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优势,所以神圣的“成吉思汗陵”坐落在这里,管理鄂尔多斯的王公贵族也生活在这里,伊克昭盟最早的行政中心也设在这里。

在遥远的旧石器时代,康巴什地区乌兰木伦河流域曾经为古代湖泊,周边为绿洲,绿洲上植物丰茂、动物成群,围绕乌兰木伦古湖,有多条流经绿洲注入乌兰木伦古湖泊的河流,遗址所在地就是其中一条河流入湖处的三角洲地带。

在这里,古人类从上游河卵石堆积层中挑选优良的砾石,打制成石器。在乌兰木伦古湖边上,水草丰美,各种动物都来吃草喝水,古人类悄悄地窥视来到这里的披毛犀、马、鹿、驼、牛等猎物,趁它们正享受河水的清凉和水草的美味时,突然,将厚重的石球、锋利的石器和尖长的木棒向它们投去,成年的动物逃走了,老弱病幼的动物就成为古人类的食物。看到倒下的动物,人们兴奋不已,他们赶快跑过去,将猎物围起来;有的用尖状器拉开了动物的皮毛,有的用石刀将肉割碎,有的用刮削器刮净皮上的肉和油脂,有的小心翼翼地从保存在洞里的篝火上取来了火苗,在河边燃起了篝火;有的在篝火上支起了木架,开始烤肉,美味慰劳了人们疲惫和饥饿的身躯;肉总是不够的,有人敲开了动物的骨头,吸干了骨髓;有人将骨头上的肉筋刮得干干净净;人们将吃完的骨头扔进火里,骨头上油水四溅,使篝火燃烧的更加旺盛。乌兰木伦古人类最喜欢打的猎物就是披毛犀了,它笨拙、庞大,捕获后能供好多人美餐一顿。

夜幕降临了,万籁俱静,偶尔传来几声野兽的吼叫声。乌兰木伦人带着工具和吃剩下的动物骨肉回到了洞里。晚上,洞里是最安全和舒适的,洞里的篝火不能熄灭,有人专门负责添加木柴,火是天上打雷引燃的自然火,古人将其保存在洞里,不断添加燃料,火便不会熄灭。洞里有火,野兽怕火,都不敢靠近,另外,火也让洞里保持温暖,减少潮湿。乌兰木伦人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乌兰木伦遗址的发现,标志着康巴什新区曾经是鄂尔多斯地区古人类的摇篮。远古时代,乌兰木伦河流域是乌兰木伦古人类生存、繁衍、打猎、打制石器的基本区域。现在,康巴什新区已成为宜居宜游的绿色、美丽、健康之草原旅游城,是全国第一个4A级旅游城市。不久的将来,乌兰木伦遗址将建成为一座旧石器文化为主题的现代化遗址博物馆。

康巴什新区因乌兰木伦遗址而魅力无穷,因拥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积淀而更加异彩神奇。

光明网 甄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