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病毒变得更适应人体细胞

一项对目前中国发现的新型禽流感基因分析报告表明,该病毒正在变得更适应人体细胞,该发现引发了其可能导致新全球性流感的担忧。

两位日本学者田代真人和川冈义弘领导的流感病毒研究中心、日本国家传染病研究院、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和东京大学组成的研究小组在对来自四位H7N9病毒感染者和上海市郊的禽类样本的H7N9病毒进行了基因序列检测研究后,在取自感染者的样本中发现了一种蛋白质变异,使得病毒能更适应于人类的上呼吸道温度。

该研究第一次为出现的新型禽流感提供了分子层面的线索。川冈说:“虽然目前预言该病毒是否会引发全球性疫情还为时过早,但已有迹象表明病毒正在变得更适合在人类和哺乳动物中生长。”

H7N9病毒变得更适应人体细胞

流感病毒依赖其依附和占用的被感染者的细胞进行高效的复制和传播。虽说禽流感病毒很少能依附人类细胞,但有些情况下却可以感染人类并对健康造成巨大威胁。

川冈解释道:“本次研究中的多数病毒——不论取自人类还是禽类,都出现了一种表面蛋白质血细胞凝结素,病原体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将自己与宿主细胞捆绑起来,这种变异方便了病毒有效的侵入人体细胞。”

此外,感染者的样本还表现出另一种蛋白质变异,能使病毒在人体细胞中快速复制。(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