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情的雌鸟产出的后代更优秀

达尔文认为一生只有一个配偶对鸟类来说是一种进化优势,诗人、小说家甚至于科学家也一度认为鸟类对配偶非常忠诚,无论是在肉体还是社交方面。但根据科学家的新研究发现,所有这些观点都不准确。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科学家在几年前的研究发现,雌鸟也存在偷情行为。不过,这种偷情并不是因为它们品德败坏,而是为了提高后代的基因多样性,进而提高它们的抗病能力。

研究中,科学家借助一系列强大的现代遗传学工具对鸟类进行研究,了解它们的“房事”。他们在世界各地捕鸟,从鸟巢“借蛋”,同时追踪幼仔的生活。研究发现,雌鸟在社交时可能只与一只雄鸟互动,但它们时刻保持寻觅状态,寻找品质更高的异性,经常与“隔壁邻居”偷情。在一些鸟巢,有多达70%的卵并非是雌鸟与丈夫或者说鸟巢的真正主人、保护者和供应者的结晶,而是与其他雄鸟的偷情产物。

研究表明雌鸟会选择一只普通平常的雄鸟作为自己的丈夫,同时还会“勾搭”拥有优秀基因的其他雄鸟,用以丰富基因库和提高子女的基因水准。引人注目的羽毛以及长长的尾巴都是拥有优秀基因的一种外在体现。偷情后,它们返回自己的巢穴产卵。这种偷情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提高后代的基因多样性,进而提高子女的抗病能力;另一个优势是,鸟巢的真正主人——也就是它们的丈夫仍会照顾这些幼仔,可能不会发现它们并非自己的亲生骨肉。

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的科学家在一项研究中发现,雌性塞舌尔鸣鸟更喜欢与其他雄鸟孕育下一代,而不是它们的丈夫。在塞舌尔群岛的库辛岛,他们捕获了超过97%的鸣鸟,而后提取DNA样本进行分析,同时对它们的繁殖习惯进行观察。他们对1997年至1999年孵化的160只幼鸟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结果发现有超过40%的后代的父亲并非雌鸟的丈夫,而是其他雄鸟。最为重要的是,与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相比,这些鸟的疾病检测基因的多样性更高,意味着它们更有可能抗击更多疾病。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合作进行的另一项研究发现“额外配偶后代”(科学家对其他雄鸟孕育的后代的称呼)除了基因多样性更高外还有其他优势。研究中,他们从190个蓝冠山雀巢穴中收集了1732枚卵,除了观察幼仔的孵化顺序外还对它们进行亲子鉴定。研究发现蓝冠山雀妈妈孵化“情夫”后代的时间早于丈夫的后代。在至关重要的幼仔阶段,这种早出生对后代来说是一个巨大优势,提高它们的竞争力,赋予它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其他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所没有的优势。

墨尔本大学的迈克尔·马格拉斯表示,额外配偶的后代孵化时间比其他后代早,最长达到10个小时,近75%的额外配偶后代在整个孵化过程的上半阶段出生。雌性蓝冠山雀拥有一种独特的能力,能够决定哪些卵首先被孵化。它们能够让雄鸟的精液在生殖道内保存数天,首先让“情夫”的精液与它们的卵子结合,让它们的后代比其他后代提前几小时出生,丈夫的精液则晚上几个小时与它们的卵子结合。这种做法能够确保丈夫照顾“情夫”的孩子。(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