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蛋支持了鸟类和恐龙之间存在进化联系的学说

卡尔加里大学和蒙大拿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小型北美恐龙的孵蛋方式和鸟类的非常相似,这支持了鸟类和恐龙之间存在进化联系的学说。

卡尔加里大学的达拉-泽勒尼斯基和蒙大拿州立大学的大卫-威力奇欧仔细观察了在加拿大西部亚伯达省和美国蒙大拿州发现的伤齿龙(食肉恐龙)蛋化石。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春季版的《古生物学》期刊上。在报告中,他们总结称,这种因接近直立产蛋而闻名的恐龙只将蛋底部埋入泥土中。

报告合著者泽勒尼斯基称:“根据我们的计算结果,伤齿龙的蛋壳非常类似于鸟类的蛋壳,这表明伤齿龙并没有像鳄鱼那样完全将蛋埋入巢中,蛋壳和其周围的沉积物都表明只是部分埋入,因此成年伤齿龙可能在蛋孵化期间和这些蛋有直接接触。”

一直以来,古生物学家都无法解开“恐龙如何孵蛋”这个谜题,因为他们缺乏恐龙孵蛋行为的证据。作为与恐龙关系最密切的现存亲属,鳄鱼和鸟提供了一些线索。科学家们知道,鳄鱼和那些把蛋完全埋起来的鸟类产下的蛋的蛋壳有许多气孔方便其呼吸。这与那些不埋蛋的鸟类有所不同,因为它们的蛋有着极少的气孔。

研究人员在仔细检查伤齿龙蛋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