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观测到一颗红矮星与黑洞成为致命“亲密舞伴”

黑洞可能是宇宙中最可怕的天体,其强大的引力足以扭曲时空结构。另一方面,红矮星是最小的恒星,在黑暗中朦胧发亮,因此,人们会误认为红矮星与黑洞是一对亲密的舞伴。

目前,天文学家观测到MAXI J1659-152恒星系统,这个系统中包含着一对奇特的天体,在紧密轨道中一颗红矮星加速环绕庞大的黑洞,时速达到200万公里。这是迄今为止最快的二元轨道,因为红矮星高速运行,并且两个天体彼此非常近,这颗恒星仅距离黑洞100万公里,不足地球和月球之间距离的3倍,此前从未观测到如此近距离黑洞的恒星。

由于这颗红矮星如此接近黑洞,它的表面物质被滋养黑洞的一个吸积盘所吞噬,该现象最初是2010年美国宇航局“雨燕”太空望远镜观测到的,当时被误认为是一个伽马射线暴,直到近期装配在国际空间站的日本MAXI望远镜在同一位置发现明亮的X射线源。

最新观测到一颗红矮星与黑洞成为致命的“亲密舞伴”,高速红矮星的表面质量被黑洞无情地吞噬

X射线源在天文学中是一个路标,指向宇宙中人们能观测到的一些最活跃事件。当这些红矮星表面物质被撕碎进入黑洞盘状结构,它们将陷入强烈的磁场和引力场作用。加热达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温度,最终分裂成原子结构,从而使黑洞盘在X射线下闪闪发光。

当然,黑洞自身不会喷射可探测光线,它将饥饿地吞食进入其黑洞表面的任何物质,这个盘状结构环绕着一个黑洞,能够比任何恒星更有效地真实转换宇宙物质成为能量,这使它成为一股强大的能量源。(搜狐科学 卡麦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