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一种雌性苍蝇可对精子选择性保留

研究人员在《行为生态学和生物社会学》杂志上称,这种古怪的行为可以帮助这些雌性苍蝇挑选哪些雄性苍蝇将成为它们孩子的父亲。研究人员研究了这种名为Euxesta bilimeki的苍蝇之后发现,74对苍蝇夫妇100%在交配后喷射出精液。但是进一步的研究表明25%的雌性后来体内没有精子。这些发现表明,这些苍蝇女士们能够控制驱逐精子的行为来选择让哪些雄性为它们的卵子受精。

而且这些雌性苍蝇一点也不浪漫,研究结果表明在交配前的长时间求爱会使雌性更可能驱逐全部的精子。研究人员称,雌性苍蝇可能只会向一只果断的雄性让步,以此来避开未来的发展。另一种可能是当食物缺乏的时候精子能够为雌性苍蝇提供营养。为了测试这一理论,研究人员给雌性苍蝇准备了一些饮食组合:蛋白质、糖和水;糖和水;只有水;什么都没有(禁食)。然后他们就把雌性苍蝇与能够射精或者不能射精的雄性放入其中。

研究人员称,排出精子并且吃掉或许只是这种雌性苍蝇选择孩子父亲的一种方式。

被喂食营养盐(糖或者蛋白质)或者淡水的苍蝇似乎没有从食用精子获得好处。但是食用精子的禁食苍蝇比那些被无法吃精子的苍蝇活的更久,这就表明精液能够提供一种需要的液体来源。这些苍蝇生活在干旱地区,进化会促使这种行为的出现。研究人员说道,但是研究表明许多昆虫物种的雌性都没有从这样的“结婚礼物”中获益。食用精子的惯例或许只是交配工作的一部分。而且其中仍然存在许多疑问,研究人员提出,在对这种驱逐精子的功能做出最终结论前需要进行更多的试验。(腾讯科学 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