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的形成可能与火星很不相同

科学家近日研究称,剧烈的宇宙岩石碰撞形成了火星,但令人惊讶的是,木星的形成可能与火星很不相同。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研究员藤原浩小林说,“靠近太阳的类地行星温度很高,所以主要的固体成分是岩石。但木星外层的主要成分是冰,所以(形成木星的)可能是冰星子。”

小林和他的合著者——芝加哥大学实验室的研究员尼古拉斯•达普哈斯用计算机模拟了火星的形成过程。目前,火星的轨道距离太阳大约1.5AU(天文单位,表示日地距离)。该模型把形成火星的星子分成四个环状体,分别距离太阳1.5AU, 1.8AU, 2.2AU和2.7AU。接下来,研究人员通过观察星子间的碰撞来跟踪火星的形成。

从模型中来看,火星的形成过程很混乱。较小的星子在碰撞中很容易被撞掉一大部分,一些碎片会附着在较大天体上,而另一些则会完全脱离,这主要取决于它们与周围气体的相互作用。

一名艺术家模拟的火星内部结构。新的研究表明,通过碰撞形成火星的太空岩石要比形成木星岩核的岩石小。

小林说,这意味着,和体积只有地球十分之一大小的火星不同,体积将近地球十倍的巨核木星,其形成的时间量程会相当漫长,尤其是把小星子碰撞也考虑到其中的话。科学家们已经确定,形成火星的星子可能都是太阳质量的百分之一。每一个独立星子的半径都小于6.12英里(10千米)。在碰撞和生长的过程中,在距离太阳0.4AU至1.5AU的区域很可能产生了一些数十倍于火星体积的胚胎。

不过,这种木星移动理论还很新,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研究。(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