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研究新型发光植物 将来或可代替路灯照明

在集资网站Kickstarter上一个发光植物的研究项目已经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这个项目最初的目标是筹集6.5万美元,到现在距离结束还有1个月时间就已经筹集了24.3万美元。进行这个项目的合成生物学团队声称,未来的树木可以作为路灯使用。研究人员们希望他们DIY合成生物技术和廉价照明的结合物能够成为一种开放性资源。项目负责人安Antony Evans说道:“受萤火虫启发,我们团队使用现成的方法在加利福尼亚的DIY生物实验室中培育出真正的发光植物。”

由合成生物学家Omri Amirav-Drory和植物科学家Kyle Taylor所带领的这个研究团队,目标是将荧光基因移植到一种名为拟南芥的微小植物中。研究团队选择这种植物是因为它易于试验,而且传播到野外的风险最小。研究团队希望同样的过程对于玫瑰也有效,而且它更具商业吸引力。研究团队所使用的是荧光素酶,这种物质在萤火虫和一些发光的真菌和细菌中非常普遍。

研究人员首先使用软件设计出了DNA序列,然后将DNA“打印”出来,最后将它移植到植物中。首先,基因被转移到重组质粒转化农杆菌中,由于它们能够彼此之间和与植物之间传递DNA,它们越来越多的被用于遗传工程学。这种方法只被用于原型研究,因为这种细菌会危害植物,而且这种生物体的任何使用都是严格受控的。哈弗医学院的一位遗传学教授George Church支持这个项目,他说道:“生物学能够为更多的廉价光源提供灵感。生物学是非常节能的,而且能量包比电池更加密集。

20世纪80年代的时候,科学家们曾经培育出一颗发光的烟草。

这个团队并非是第一个培育出发光植物的团队。2008年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科学家们使用荧光素酶培育出一株发光的烟草。2010年剑桥大学的研究人员能够使细菌发光,而且亮度足以让你在旁边阅读。研究团队的成员Theo Sanderson说道:“没有人能够否认在发光树木照亮的小路上散步是一个相当迷人的想法。”(腾讯科学 过客/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