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机器人在未来可能会模仿火蚁穿过复杂而受限的地下空间

一项研究发现,搜救机器人在未来可能会模仿火蚁从而穿过复杂而受限的地下空间。科研人员已经发现了穿过不受限的平面的运动基本原理,但是许多生物在限制了可见度和肢体运动范围的狭窄空间里筑巢生活。

为了更好地理解动物如何在受限空间中运动,Nick Gravish及其同事研究了火蚁,这是一种生活在地下的动物,它们挖掘复杂的隧道网并在那里筑巢。根据一系列的实验室实验,这组科研人员发现这些蚁的隧道直径类似于火蚁的身体长度,这个尺度能让这些动物使用肢、身体和触角在隧道壁上运动,并且在爬上和爬下的时候迅速从滑倒的状态中恢复过来。

此外,这组科研人员还发现了将这种隧道直径设计在这一决定性长度的目的性,因为超过这个直径长度火蚁就无法避免滑倒跌落。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表明火蚁使用多功能的肢和触角与表面打交道从而迅速地在它们的巢穴中穿行,而且这些发现可能为设计用于穿过搜救区域等受限空间的机器人装置提供灵感。(EurekAlert!)